DSC_7777.JPG

甜點中,我最喜歡的種類莫過於奶油香四溢又肥滋滋的塔派和柔軟蓬鬆俗稱賣空氣的戚風蛋糕,非常極端。
雖然喜歡戚風蛋糕,但很少在外面吃到濕潤度、口感、味道都非常滿意的蛋糕,只有偶爾會上網訂SunnyPie's Cakes阿餅的蛋糕解解饞。之前在4F Cooking Home上了April老師的甜點課後,彷彿突然開竅一般,回家瘋狂練習一陣子之後也摸索出一點心得和絕竅。

這次報名ABC的課,只是希望過去做戚風的過程中,一直還沒排除的問題可以得到解答。
除了戚風之外,課堂還額外加碼了焦糖奶油醬,算是稍稍降低花一堂課扣打重學一次戚風的罪惡感...

IMG_4476.JPG
既然是伯爵奶茶戚風,就從煮奶茶開始,比較特別的是老師講解奶茶的量可自行加減5ml左右,液體加越多,烤焙過程中越能撐起麵糊,讓蛋糕體積越大,但相較蛋糕體會比較乾;反之蛋糕會體積小、口感濕潤。我一直以為油水比例增加,都會讓蛋糕濕潤呢,回家試驗看看。
之後的步驟就很平常,打發蛋黃糊到發泡泛白,加入油、粉和磨細的茶粉,接著打法式蛋白霜,輕輕混合後入模進烤箱,整個過程不消半個小時,看來要達成史上最早下課的成就了。
蛋糕入爐後開始製作焦糖奶油醬,主要學習煮焦糖的方式、焦化程度的判斷,還有...填充無菌操作XD,整個過程也是十分的快速,快到完全沒意識到要拍照,一瞬間就結束了。

IMG_4477.JPG
蛋糕出爐!倒扣稍微放涼後就打包回家了,走出ABC看了看手機,哇~只花了1小時又45分鐘。

 

DSC_7738.JPG
脫模一直是我最苦手的步驟,本來以為紙模只要撕開就好,應該會容易一些,結果中間的煙囪根本拔不起來阿~~~

DSC_7744.JPG
一番奮戰後終於把該拔的、該撕的都去除掉了,再努力的橋出一個缺陷最少的角度。

DSC_7752.JPG
我喜歡濕潤的組織,所以上課選擇加入了食譜上最低的液體量,不過蛋糕還是沒有燙麵戚風濕潤細緻(廢話),而且切開還是有點大孔洞。淋上了上課做的焦糖奶油醬,吃了一口忍不住笑了,這兩個東西不太搭阿XDDDD最後那瓶醬就被我拿來做奶酪、做磅蛋糕、配冰淇淋、泡焦糖奶茶...一點一點的消耗掉,然後我就不敢再做了,這種會讓你多攝取很多額外熱量的食物太恐怖了。

DSC_7767.JPG
至於我的問題有沒有得到解答呢?
其實我一直都知道,只有一直練習,才會找到自己滿意的答案。

 

 

arrow
arrow

    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