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521.JPG

雖然寫了幾篇基礎甜點課的心得,但其實麵包課才是我上ABC Cooking Studio的重點,對我來說麵包課也更勝於甜點課,今天終於把少少的6堂課上完了,算是不甚專業的從基礎麵包課畢業,做麵包的過程都差不多,就併在一起寫吧!

考量交通路線的便利性,所有課程都在南港分店上的,教室距離捷運南港展覽館站約5分鐘的腳程,算是個方便的地點,對我來說,缺點大概只有附近沒什麼好吃的,下班後趕著去上課,只能被迫選擇萊爾富嗚嗚。最近板橋分店也開幕了,交通更方便、能吃的也更多,可惜我課已經快上完了。
順帶一提,千萬不要沒吃飯去上課,旁邊的料理課超香,第一次上課沒吃飯,隔壁桌一直傳來不知炸什麼東西的香味,真的是餓到快昏倒了。
IMG_2881.JPG



體驗課- 咖啡麵包捲
麵包體驗課算是我首次嘗試自製麵包,如果失敗的不算的話...哎呀哈哈哈...
因為時間有限,材料已經由老師一份份準備好,課前老師會先簡單講解每個材料的用途、加入時機、原因,然後就動手開始做揉麵啦,ABC Cooking Studio的特色就是老師並不會示範,而是學生一人一份材料, 製作過程中再由老師從旁指導,包括揉麵的手法、麵糰狀態判斷、整型技巧、各種問題排解等等,因為一桌最多也4個人而已,人數不多,基本上跟個別指導沒甚麼兩樣,還蠻喜歡這樣的教學方式。
IMG_2883.JPG

因為是體驗課,等待麵包發酵的過程就是老師賣力介紹(推銷)正式課程的時間。
我是個臉皮極薄的人,敢來上體驗課就是八成篤定會報名了,只要成品不要難吃得誇張一開始上課就跟老師表想買課程,最有興趣的是麵包課程,老師雖然有業績壓力(吧?),但也不會一直聳恿學生買很多堂數或很多種類,只說試試看,真的喜歡再加買也不遲,感覺蠻不錯的,最後我報名了基礎麵包、甜點各6堂,瞬間噴了快半個月薪水,拿到一張霹靂無敵少女桃粉紅色的會員卡,額~好不適合我。
IMG_2885.JPG

填完入會申請單後,麵包後發也結束了,原料攪一攪竟然就能變成澎澎的麵包,感動~IMG_2887.JPG

體驗課的麵包捲是個高成分軟麵包,蛋、奶油含量高,操作起來不算困難,剛出爐的時候香噴噴的又鬆軟可口,成就感爆表,我就是中了這招啦!麵包的內餡捲入咖啡肉桂糖,不喜歡肉桂的也可以不加,老師很有耐心的指導,還不停的誇獎大家做得很好,很給學生面子。
DSC_0550.JPG

回家的捷運途中,盯著課表煩惱了半天要選甚麼課才好(有沒有這麼迫不及待)
體驗課時,跟老師說我喜歡鹹麵包更更更勝於甜麵包,老師推薦了他個人很喜歡的:蕃茄蘿勒麵包、起士核果四重奏,除此之外,私心很喜歡的大蒜麵包也先列入必選名單,其他就且戰且打聽吧!
對了,很喜歡ABC麵包課的另一個原因,就是4個同學可以各自選擇不同的食譜,這樣上課就可以東看西看,有時候同學還會好心的分食剛出爐的麵包, 吃到喜歡的下次就可以選來上啦。



Class 1-  起士核果四重奏
喜歡程度:★★
主要配料:腰果、杏仁、奶油乳酪、卡門貝爾乳酪

正式課程開始就要自己秤量材料了,老師會看同學的程度適時指點一些技巧,例如1/3小匙要怎麼量、刮板如何使用、揉麵糰的姿勢等等,因為到基礎發酵前的步驟都差大同小異,通常會先調查一下之前有沒有上過課,如果不是新生,同樣的技巧就不會重複再提。
不過這是我的第一堂正式課,所以老師還是從頭開始一步步示範和麵糰、揉麵、麵糰收口、滾圓的手勢,拉薄膜也是陪我練習拉了好幾回,雖然我還是不太會判斷什麼叫做「比較不會破掉」。
IMG_3527.JPG

麵糰揉到有一點薄膜、「比較不會破掉」時,攤平加入堅果,再揉均勻。
IMG_3530.JPG

等待基礎發酵時,除了洗洗器具外,就是準備麵包用的配料,今天的工作很簡單:卡門貝爾起士切小塊、奶油乳酪四等分,老師也趁著這個空檔講解麵包的特點、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複習前面的製作步驟,然後再閒聊一下。
IMG_3533.JPG

基礎發酵、分割滾圓、鬆弛結束後,開始進入整型階段。
麵糰擀平抹上奶油乳酪,均勻灑上卡門貝爾起士、鹽、胡椒,捲起成圓柱狀後切開、纏繞成麻花狀。
IMG_3538.JPG 

講起來都很輕鬆、看老師操作也很容易,但一坨麵糰在自己手上就超級失控,最後弄出4條肥肥的辮子,很明顯的,第一條最美的是老師示範的。IMG_3542.JPG 

出爐啦!
進爐之前美美的,不保證出爐還是美美的,但如果進爐前就很醜,出爐的時候也是會很醜啦,嗚~
IMG_3544.JPG

當天晚上就嗑調兩條,隔天早餐只剩一半。
不過我不太喜歡卡門貝爾乳酪的味道,所以對這款麵包沒有特別偏好,而且這玩意也不可能是家裡的常備品,做麵包就是要心血來潮想做就做,要特別備料就有點麻煩了,老師上課時建議我可以換成其他軟質乳酪或高融點乳酪丁,如果是會融化的乳酪最好從少量開始嘗試,不然烤完可能會開腸破肚大爆。
DSC_2715.JPG



Class 2-  奶油大蒜麵包
喜歡程度:★★★
主要配料:自製奶油大蒜醬

雖然一早吃大蒜不是明智之舉,不過熱愛大蒜麵包的我還是不顧眾人勸阻選了這堂課,果然沒有讓人失望!
大蒜麵包的整型手法跟市售的蒜麵包不太一樣,大概做成橄欖型的技術門檻太高,怕基礎班的同學大受打擊,所以上課採這種「折」麵糰的手法,有了前次桿堅果麵糰的經驗,這次桿長方形也比較上手了,只是麵包排在一起,還是明顯有大有小,然後最美最直的那一條...依然是老師示範的。IMG_3195.JPG 

後發後變得白白胖胖的麵包。
膨脹真的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會像照妖鏡一樣,把麵糰的缺點跟著麵糰體積一起放大,剛整型完有點不均勻的麵糰,後發完只能用原形畢露來形容。
IMG_3196.JPG 

後發完成後有件更困難的工作...割線。
老師提點了幾個技巧後才稍微上手一些,割開的麵糰塞進兩小塊自製的大蒜奶油。
IMG_3197.JPG

出爐後灑上新鮮巴西利就完成了!
割線真的會直接影響成品外觀,割得太深麵包會攤成羅頌麵包的形狀,割歪更慘,會變成翻船貌。
因為麵包實在太香,在教室就立刻吃掉一條,香酥的麵包配上大蒜奶油,真好吃!
IMG_3201.JPG 

整型用摺疊的方式,麵糰裡保留了一些大孔洞,雖然不確定是不是我技術太差,但口感蠻有趣的。
DSC_1501.JPG

這款麵包在家裡做了很多次,剛出爐香香酥酥得很受歡迎,我喜歡星期五晚上做,隔天仗著不用上班大吃特吃,麵包噴點水再回烤又會恢復出爐的口感。DSC_1487.JPG

下半場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