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法蘭克福伍茲堡Würzburg
1000819_122.JPG

伍茲堡是羅曼蒂克大道的起點,距離慕尼黑大概一個半小時車程,旅行社的遊覽車超級舒服,雖然對賣力解說中的領隊很抱歉,但還是舒舒服服的睡著了,正好把在飛機上沒睡到的補一些回來。

抵達伍茲堡!首先是伍茲堡舊梅因橋,仿造布拉格的查里斯橋建造,橋上有12座聖人雕像,地陪有一一介紹,但歷史從小就是我的死穴,只要有關年代、人名或同時有年代和人名的一律左耳進右耳出,雖然已經很努力聽了,最後終究只記得「阿~這三個人(誰?!)被砍頭啦...」。
舊梅因橋橫跨了梅因河,橋的一邊是山丘上的馬利恩堡要塞,另一頭則是伍茲堡舊市區,銜接市區內的Domstraße,正對著伍茲堡大教堂,除此之外還看得到河谷四周坡地上滿滿的葡萄藤,不過天氣實在不太好,在這個地方停留的時間也不長,很多地方只能路過看兩眼,蠻可惜的。
08_0016.JPG 

呃...某個人。
08_0017.JPG

伍茲堡市區地圖(南面朝上),跟書上地圖對了半天都對不起來才發現根本就看反了,建議路線把能逛的幾乎都逛完了,我想可能要花個一天才走得完吧。
08_0018.JPG 

順著舊梅因橋走入舊城區,馬上就會看到伍茲堡市政廳,這個字就是市政廳,後來拜訪的每個城市都會看到一次,相較之下,伍茲堡的市政廳算是比較樸實無華的。
08_0021.JPG

市政廳廣場的噴水池,不知道為什麼噴水池是另外一個我沒有興趣的東西。在市政廳儣場自由活動15分鐘,因為後面透明玻璃帷幕的百貨公司有免費的廁所,廁所要錢這件事情讓我非常介意(似乎是歐洲的常態?),雖然冷靜的思考會覺得拉屎要錢還算合理,但總之就是不甘願,於是這趟旅行中,我無時無刻都在分析、預估、挑戰自己的膀胱容量。

08_0019.JPG 

加入Postcrossing後完全激發了我寄明信片的潛在興趣,只是因為要寫英文,跟陌生人也不知道要說甚麼好,這個短暫又浪漫的消遣只維持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這次出國逮到機會,很多朋友都強迫中獎收了一張,以滿足我的郵寄狂熱。在15分鐘的自由活動時間中,當然首要目標就是去尋找明信片,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容易,滿街都是,應該說要找到一條沒賣明信片的街還比較困難,這件事情很快的在5分鐘之內就完成了,剩下的時間就在短短的Domstraße上走來走去。
08_0025.JPG 

第一個吸引我靠近的是一家很大的麵包店,這種好像看得懂、又好像看不懂的感覺實在太神奇了。
08_0020.JPG

然後是一間頗大的生鮮超市,門口堆放了很多的蔬果,在EHEC(這時腦中浮現了Verotoxin的作用機制圖)風暴過去後,小黃瓜也正常的排列在貨架上了,路過的一位阿姨也著實拿了幾條放在購物籃中,畢竟未來幾天它們很可能出現在我的餐桌上,應該要先好好觀察一下。
08_0024.JPG

超市附設的麵包店,看起來好好吃。回來看照片發現,扣掉買明信片的5分鐘,剩下時間拍的幾乎都是咖啡廳、超市、麵包店,可見我的肚子真的很餓了。
08_0027.JPG 

幸好領隊怕大家餓昏,先在超市買了麵包讓我們充饑。看起來像牛角麵包,但吃起來蠻紮實的,完全能達到充饑的效果,吃完這個麵包後,照片也恢復正常旅遊模式了。
1000819_104.JPG  

被綁在超市前的雪納瑞,完全不動哈哈。08_0022.JPG 

伍茲堡有實際功能的教堂有大教堂和新教堂兩個,相隔不遠,不過大教堂整修中不開放,就直接來到了新教堂。依然有些不知名的雕像,其中有些跟橋上有重複...這是我能夠記得的極限。08_0028.JPG 

教堂內的基督像是兩手環抱在胸前,和一般雙手張開的不一樣,十分特別。其中一個傳說是小偷闖入新教堂想要偷走聖像的時候,耶穌突然環抱住他,讓他無法得逞。聽了這個故事之後,我決定還是不要對著祂照像,照海報就好了...阿彌陀佛。
08_0032.JPG 

教堂的天頂壁畫。
08_0030.JPG 

在市場廣場旁邊的聖母禮拜堂(Marienkapelle),恩,很明顯的,是棟歌德式建築。
08_0033.JPG 

Schönbornstraße上一景,說真的這跟我想像的中世紀風貌不太一樣,在稍晚抵達洛登堡後,又更確信這一點。08_0035.JPG 

離開舊城區,就前往伍茲堡重要的景點-主教宮(Residenz)。
主教宮是德國代表性的巴洛克建築,我的建築系妹妹很認真的跟我分析了他的柱飾,順便複習了一下他的歐洲建築史,因為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裡面不能拍照好像就可以被原諒。除了不能拍照外,大於A4的包包也不能攜入,團體觀光客得到了一個超大、像寶藏箱的上掀式松木箱當作寄物櫃,看著這個大概有一百公分高的箱子,每個人都抵著櫃子邊努力的要把行李放到箱子底部,我只能站在後面像白癡一樣不停嗤嗤的笑。
雖然是世界文化遺產,不過原本的建物在二戰(二戰還在我微薄的歷史檔案庫中)幾乎全毀,只有比較中央的階梯之廳和小部分的白廳、帝王廳保留下來,雖然我也看不出來哪些是重建的就是了,宮內有展示一些戰後修建的過程和實地照片,能變回現在看到的樣子實在很不可思議。在階梯之廳欣賞了一位名字非常長的大師的天頂壁畫(Google萬能,名字很長的大師叫Giovanni Battista Tiepolo),長方形壁畫的四邊分別是當時已知的四大洲,冠以歐洲人對四大洲的看法加以描繪,值得高興的是,當時的亞洲人比美洲人進步多了(仔細想想似乎也不是件開心事)。接著看了花園廳的天頂壁畫,也了解做人要懂得巴結和討喜,這是歷史的教誨。
跟團還看了據說平常南側不開放的明鏡廳、威尼斯廳等等,有些房間只能用驚人來形容,那種華麗到令人頭皮緊繃,甚至有點暈眩的洛可可風格裝飾。
主教宮很寬, 廣場又停了很多煞風景的車,天氣也不是很好,所以直接在主教宮的紀念品區買了明信片。這種挑個晴朗日子,幫你把廣場清空、驅離閒雜人等的,賞心悅目!這麼天時地利人和的明信片才0.7歐,真便宜。1000820_223.JPG   

逛完室內部份後繞到主教宮花園,花園不大,仿造英國、法國等花園的風格區分成一小區一小區。更神奇的是居然出大太陽,才不過短短一個多小時,剛剛那些烏雲都跑到哪裡去了?08_0038.JPG 

看網頁上的照片,花園走到最底似乎也有機會把整個主教宮拍起來,不過我剛剛已經買了明信片,心滿意足。
08_0039.JPG 

一大群被剪成圓錐狀的樹,遠看還會用可愛的樹來形容,漸漸靠近才會發現,這些樹可真大,站在樹下連最底下的葉子都搆不到。遠方高大的銀杏,可以想見秋末會多美麗。
08_0040.JPG

主教宮花園只留了20分鐘的自由時間,在我看來真是短的不可思議,才走完一小區就發現要集合了,只好一邊奔跑一邊亂按快門。光是主教宮周邊,晃個一整天也沒問題,不過也該吃午餐了。

準備前進洛登堡!

伍茲堡景點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