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的開始是這樣的,因為我很迷戀一個寫書又烹飪的部落客,但畢竟人家是專業級的,大部分的時間只能看著美圖美食落落長的食材串乾瞪眼。終於有一天,我看到了一個號稱方便簡單零失敗的歐式麵包食譜,但他需要一點點昂貴的器材;又終於有一天,我千辛萬苦的得到了那樣必須器材,於是和專業級的採取相同出發點:在一個頗有睏意的夜晚,抱著玻璃缸衝進廚房和麵糰。

事先搜尋了一下本地賢慧小姐們的心得,以免氣候不同造成成品的差異,在這之中雖然發現有一些人表示做出來的成品像發粿一樣,但沒做過麵包好歹也做過不少其他東西,我想我應該會屬於不是發粿的那一端吧。

和麵的確頗順利的,速速搞定。酵母似乎也很有活動力,麵糰正常的冒著泡泡,正常的長大。早上起來的確看到表面光滑冒著大泡的麵糰,很好!這是成功的預兆!DSC_0002.JPG

麵糰整型也還算可以,觸感上也許和大家形容的"嬰兒屁股"相差不遠,畢竟我也沒有摸過嬰兒的屁股。

遵照食譜,預熱烤箱和鍋子。到熱透後火速拿出鍋子,麵糰丟入蓋上蓋子,開始期待。不是祈禱而是期待,因為他說零失敗,所以我在期待會多接近...如果腦海裡想著MK、15區就真的太不要臉了,那就說剩納多堡好了,我正在期待做出來的麵包會跟剩納多堡多接近。

進烤箱的時間總是煎熬,如果不是被掐著脖子,我鐵定會在時間還沒到之前就忍不住打開來一窺究竟,所以設好了倒數計時器後趕快去做別的事分散注意力,計時器一響火速衝向烤箱,遵照食譜開蓋再烤一下上色。一打開鍋蓋,在散開的瀰漫水氣之後是「咦?!怎麼還白白的...那...再加十分鐘好了...」
開鍋蓋-表面顏色白白的(是)-追加10分鐘,這個流程重複了大概三次後,我終於受不了了,把鍋蓋打開,麵包翻面(因為底下要燒焦了),再烤了20分鐘強制出爐。

這個策略執行之後總算得到一個看起來能吃的麵包,但是因為他的外型實在讓人心灰意冷,也沒有發出好麵包的霹哩啪啦聲,也無心幫它拍照了。

放到稍涼的時候,還是興沖沖的馬上切開,一切下去...
「SHIT!是個發粿。」沒想到我也是發粿國的一員。

再往下切一點,
「SHIT!!!是個沒熟的發粿!!!!」

萬念俱灰之下.....就幫他拍張照作記念好了。跟實際吃起來相較,他長得太過美麗了。
DSC_0010.JPG

上網搜尋的關鍵字從「速發酵母 換算」、「水量 調整」、「麵包 沾醬」,變成「沒烤熟 麵包 怎麼辦」。
得到的結果是麵包出爐後沒烤熟很難挽救,只能切片把它烤乾,變成精神性的餅乾。

好吧,也只能這樣了,使盡力氣鋸下兩片麵包(雖然他是發粿心,但有層貨真價實而且比正常麵包還厚的硬皮),用烤麵包機先測試一下成品是不是還歸類在食物的範圍內。

抱持著阿Q的精神,只能說如果灑點糖粉,抹點奶油,調味一下,不要想太多,他其實蠻接近花蓮名產雷古多餅的。但嘴裡突然冒出沒烤熟的麵粉味時,終究還是停止了這樣的幻想。DSC_0018.JPG

烤出了個囧臉是整個下午最令人振奮的事情,千言萬語也抵不過這片麵包,完全道盡我的心情。DSC_0007.JPG

對了,一開始的玻璃缸。
食譜上寫著:黏在容器上的麵糰不用洗掉,可作為下次的麵種。
拍完了囧臉麵包之後,我就去把他洗乾淨了。

今天唯一值得慶幸的,下午我沒有攔下即將前往麵包店的爸媽,只有叮嚀他們不用買太多而已。

有些事情還是閃開讓專業的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